98Travel 98旅遊網



古老戲曲館之旅(2,816)
地址:
簡介:彰化縣自清朝雍正元年設治至今,將屆二百八十年。早年移民開疆闢土之餘,從大陸福建、廣東等地老家帶來的戲曲,成為農閒主要娛樂,更是歲末慶豐收、酬神大拜拜的重要節目,以南管、北樂為主的古老戲曲票房隨之興起,承傳至今,儼然是彰化縣傳統藝術瑰寶。
彰化縣開發最早的口岸鹿港,至今還有南管樂雅正齋、聚英社、遏雲齋,北管戲曲館閣則以縣治所在的彰化市保存最多,例如梨春園、集樂軒、梨芳園、鳳儀園以及和美鎮成樂軒,都是至今依然薪火相傳、陣容整齊的館閣。
至於創建於日據時代乃至光復初期的館閣也不少,甚至近年來仍有不少熱中古老戲曲者新創曲館。例如二水鄉「明世界」布袋戲曲後場樂手,也組成明樂軒北管曲館;員林新和興歌仔戲團馳名海內外,同樣為古老戲曲發揚光大。
彰化古城東南北西四座城門內,當年由集樂軒、梨春園、繹如齋、月華閣四大館閣各領風騷,只是至今四大館閣已經興衰不一。行政院文建會補助創立的彰化縣南北管音樂戲曲館,開館三年多以來,每年春秋兩季主辦全國南、北管戲曲館閣整絃大會,已成為全台灣古老樂曲界的盛事,不論是南管的絲竹雅樂,或是鑼鼓喧天的北管樂曲,莫不精華盡出、用心展現各自館閣的拿手本領,以前農村秋收酬神大拜拜的「拚台」戲,似乎在此重現了。
加入書籤: 加入HemiDemi 加入MyShare 加入Baidu 加入Google 加入Yahoo 加入Delicious 加入Digg 加入Technorati 加入Furl   
網頁  圖片  視訊  Blog  新聞 
【推薦住宿】
全台大飯店 直接前往
蜜雪兒精品旅館 直接前往
歐悅汽車旅館集團-彰化館 直接前往
麗景汽車旅館 直接前往
楓采汽車旅館 直接前往
好來屋汽車旅館 直接前往
富山大飯店 直接前往
北斗七星旅館 直接前往
大圓林悠活會館 直接前往
金村花園民宿 直接前往
童年往事莊園民宿 直接前往
華京大飯店 直接前往
彰化立德文教休閒會館 直接前往
東火精品旅館 直接前往
昇財麗禧酒店 直接前往
【鄰近住宿】
辰風科技98住宿網台灣觀光節慶回首頁連絡我們瀏覽人次:13,518,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