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Travel 98旅遊網



和美文祠古洋樓(2,401)
地址:
簡介:彰化縣和美鎮俗稱「文祠」的二級古蹟道東書院,歷經歲月摧殘、解構整建,仍大致保留原始結構、面貌,在眾多書院舊蹟中別具價值,有「和美第一樓」美譽的聞人故居默園,是縣內公認最豪華、完整的名人宅第;「文祠」、「古洋樓」遺世獨立,彰顯和美鎮人文薈萃。
道東書院興建於西元一八五五年,曾因管理權不明確封閉長達二、三十年,當時附近的居民都告訴小孩子,不得擅闖「私人宅院」,直到民國七十年間,才由鎮公所依法訴訟取得管理權,向上級爭取經費整修後開放參觀。
道東書院成功整建,一直受文化界津津樂道,當時國內古蹟保護意識才剛抬頭,雖是第一件古蹟維修案,帶有實驗性質,施工過程也引起不少爭議,但因成功保持原始結構、面貌,讓當時參與的學者專家都引以為傲,且日後其他古蹟整修多循此工法。
書院緊鄰和美國中、國小,中殿供奉朱文公神位及魁星神像,東廡奉祀歷次興修有功人士的長生祿位,西廡配祀福德正神,正殿有「會聖之精」、「梯航絕學」匾額,並有一大段首次建造時採用的斑駁原木,庭院寬廣、綠蔭茂密,晨昏常有民眾遊玩休憩。
距離這裡約四、五公里的塗厝里,早期因土角厝多得名,八十多年前地方聞人陳虛谷,在目前的和厝路旁興建一棟豪華洋樓,連同庭園占地達五千坪,突兀於遍野土角厝中,雍容華貴、氣派非凡,是那個年代聞人彰顯身分的指標建築。
加入書籤: 加入HemiDemi 加入MyShare 加入Baidu 加入Google 加入Yahoo 加入Delicious 加入Digg 加入Technorati 加入Furl   
網頁  圖片  視訊  Blog  新聞 
【推薦住宿】
全台大飯店 直接前往
蜜雪兒精品旅館 直接前往
歐悅汽車旅館集團-彰化館 直接前往
麗景汽車旅館 直接前往
楓采汽車旅館 直接前往
好來屋汽車旅館 直接前往
富山大飯店 直接前往
大圓林悠活會館 直接前往
北斗七星旅館 直接前往
金村花園民宿 直接前往
童年往事莊園民宿 直接前往
華京大飯店 直接前往
彰化立德文教休閒會館 直接前往
東火精品旅館 直接前往
昇財麗禧酒店 直接前往
【鄰近住宿】
辰風科技98住宿網台灣觀光節慶回首頁連絡我們瀏覽人次:13,485,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