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Travel 98旅遊網



台北故事館(3,424)
地址:
簡介:日治時代,台北大稻埕茶商陳朝駿先生在1913年到1914年,在美麗的台北市基隆河畔圓山地區,蓋了圓山別莊這一棟英國都鐸式風格的洋樓,招待當時台灣仕紳以及海外來的貴賓。別莊落成時,正是日治中期,當時政府為建立台北成為政治、金融及學術教育的中心,有計畫地擴建台北市街,鋪設環城三線林蔭大道;並且引進各種歐洲建築風格,加以混合、變化,使得此時的台灣建築展現了極為繁複的特色。圓山別莊正是在這樣的時代風潮下建造的。

建築設計風格,一樓以磚造作為承重牆,二樓為木結構,利用曲線、垂直、水平的木條構成二樓牆外樹枝狀優美的壁面,此為英國「都鐸式」常用的特色。別莊的樓梯宛如一座小塔,塔樓屋頂採用銅瓦鋪成,銅瓦歷久產生銅綠,因此留下歲月痕跡。入口閣樓上有綠、黃、紅三色的彩繪玻璃,室內有造形優美的壁爐兩座,及大量流行於20世紀初,富含大自然、花草圖案的「新藝術」風格凸花磁磚和吊燈。這樣的建築型式,在台灣現存的古蹟中,十分罕見。

別莊經歷過很多的轉變,台灣光復後,曾經是前立法院院長黃國書先生的住宅,也曾經作為藝品館展售用途,1979年被台北市政府徵購後,交由台北市立美術館管理,並且在1990年成立美術家聯誼中心,一直到1998年,圓山別莊終於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也開始進行調查及修復的工作。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以推廣古蹟再生為理念,於2002年委請陳國慈律師贊助成立「台北故事館」,2003年正式開幕,為台北市增加一個生活藝文空間,以各種活動型態來推展台北城市生活文化豐富的面貌。希望國內外觀眾能重溫城市昔日美好的回憶,啟發你我一起重視歷史過往、欣賞古蹟的美。
加入書籤: 加入HemiDemi 加入MyShare 加入Baidu 加入Google 加入Yahoo 加入Delicious 加入Digg 加入Technorati 加入Furl   
網頁  圖片  視訊  Blog  新聞 
【推薦住宿】
台北桃禧大飯店 直接前往
竹溪12 直接前往
【鄰近住宿】
辰風科技98住宿網台灣觀光節慶回首頁連絡我們瀏覽人次:13,50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