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Travel 98旅遊網



自來水園區--自來水博物館(4,155)   回地圖標示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
簡介:台灣早在清朝劉銘傳時期,即於臺北北門街 (今衡陽路)、石坊街(今博愛路)、西門街等處,開鑿深井供水,為臺北公共給水之始。

日人據臺之初,展開自來水設施之規劃。陸續完成取水口、唧筒室建築與設備,輸配水管、淨水場及配水池等,1909年淨水場開始供水,出水量20,000噸,用水人口12萬人,並命名為臺北水源地慢濾場,從此臺北自來水開始邁入現代化之供水系統。

光復之後因應用水需求,臺北市政府數次擴建抽水、淨水設施,持續引用新店溪的水供給台北地區的用水。直到民國66年,唧筒室正式完成「抽取原水、輸送淨水」之使命,功成身退。自1908創建迄今己有九十餘年的歷史,民國82年六月被內政部列為三級古蹟,後經臺北自來水事業處斥資修護,恢復唧筒室之原貌,並多方蒐集有關自來水歷史的照片及器材,充實整體內容與相關周邊設備,完成全國首座自來水博物館,於民國87年開放參觀。

博物館外觀仿照西洋巴洛克風格的建築設計,外型典雅復古,並且配合抽水需求而做特別的功能設計。館內陳列著臺灣現代化自來水開展的過程,呈現先人開發水資源的歷史演進,包括古董級的抽水設備,各式檢修設備以及消防設備等,都是非常珍貴的歷史見證。並且可經由實地參觀自來水的處理過程,包括現代化的加藥消毒、嚴格的品質監控,讓人實際體會水資源的得來不易。

此外,自來水園區還規劃有不同的主題區,包括水霧花園提供遊客觀水、親水、戲水的空間;花園造景、水鄉庭園、管材雕塑區可以休憩賞玩;輸配水器材區和公館淨水場呈現實際的供水程序;公館觀音山並建立有完整的山區步道,讓遊客可以休閒步行、親近自然。
加入書籤: 加入HemiDemi 加入MyShare 加入Baidu 加入Google 加入Yahoo 加入Delicious 加入Digg 加入Technorati 加入Furl   
網頁  圖片  視訊  Blog  新聞 
經緯度: 25°0’51”,121°31’54”
【推薦住宿】
台北桃禧大飯店 直接前往
竹溪12 直接前往
【鄰近住宿】
台北立德台大尊賢會館 直接前往
大東旅社 直接前往
國州賓館 直接前往
儷園旅社 直接前往
客來思樂賓館 直接前往
泰安大旅社 直接前往
欣和大旅社 直接前往
麗都唯客樂飯店 直接前往
友泰商務旅館 直接前往
友星大飯店 直接前往
多郎明哥飯店 直接前往
新尚旅店 直接前往
星辰旅館 (喜來登) 直接前往
唐門客棧 直接前往
金來商旅 直接前往
辰風科技98住宿網台灣觀光節慶回首頁連絡我們瀏覽人次:13,50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