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Travel 98旅遊網



大龍峒保安宮(3,826)   回地圖標示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
簡介:大龍峒位在淡水河和基隆的會流處,開發很早,並保安宮為信仰中心。保安宮佔地廣闊,自西元1805年興建,因為工程浩大艱鉅,而且所用石材、木材都從大陸運來,連蓋廟的師父也從大陸請來,所分期施工,歷經25年才完成。

來到保安宮,可以看到廟前除了龍柱外,還有一造形奇特的石獅,通常,廟的石獅都一雄一雌,雄的嘴巴會張開,雌的就閉合。可是保安宮的石獅卻都張著嘴,據說這一對石獅,並不是獅子,其中一隻是仁獸,一隻是法獸,立在廟前,是在呼籲天下,重視法律,施行仁政。進入廟內有很多彩繪、雕塑,值得觀賞。從正門前的走廊四處看,可以看到很多動物雕塑,除了裝飾作用外,還具有另一層意義,例如:蝙蝠代表「福」氣、四隻蝙蝠代表「賜福」,鹿表示「祿」位、鶴代表「長壽」。

經過天井來到正殿,可看到主奉神明保生大帝列祖神尊,保生大帝是福建省同安縣人吳本,精通醫術,除了救治世人外,還曾經有「點龍眼、醫虎喉」的傳說。大帝升天後,依然時常顯靈,為民除害、醫療疾病。所以宋高宗在西元1151年為祂建廟,宋孝宗在西元1171年封祂為「大道真人」,因此保生大帝又稱「大道公」,另外,兩邊奉祀的是36宮將神像,是西元1829年,聘請泉州名師許嚴來台,前後費時5年才完成的雕作,雕藝精湛,神像逼真。同時,還可注意到牆壁上有七幅彩繪,分別描述中國民間故事。

鼓樓下正中,奉祀的是註生娘娘,兩旁有十二婆姐,分掌12個月,專門管理人間生育。在以前的農業社會,有「多子多孫多福氣」的觀念,所以註生娘娘聖誕時,遠近婦女都會來祭拜,祈求娘娘恩賜子嗣。後殿又稱神農殿,主祀神農大帝。相傳在一百多年前,台北好幾個月不下雨,所以住民就虔誠祈求神農賜雨。果然,沒經過多久,就下了一場大雨,解除乾旱,所以住民就恭迎神農大帝到保安宮後殿奉祀。

內政部指定為二級古蹟,自西元1995年起決定自行重修,歷時7年、花費2億6000萬元、動員60位工匠才大功告成,且得到「2003年亞太文化資產獎」。
加入書籤: 加入HemiDemi 加入MyShare 加入Baidu 加入Google 加入Yahoo 加入Delicious 加入Digg 加入Technorati 加入Furl   
網頁  圖片  視訊  Blog  新聞 
經緯度: 25°4’23”,121°30’59”
【推薦住宿】
台北桃禧大飯店 直接前往
竹溪12 直接前往
【鄰近住宿】
三德大飯店 直接前往
佳賓旅社 直接前往
真珠賓館 直接前往
上華飯店 直接前往
帝后大飯店 直接前往
友春大飯店 直接前往
圓山大飯店 直接前往
橋泰商務旅館 直接前往
友萊大飯店 直接前往
星美大飯店 直接前往
台北華國飯店 直接前往
葫蘆商務旅社 直接前往
悅來旅社 直接前往
富玉莊旅社 直接前往
燦路都飯店 直接前往
辰風科技98住宿網台灣觀光節慶回首頁連絡我們瀏覽人次:13,50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