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Travel 98旅遊網



台北孔廟(3,360)   回地圖標示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75號
簡介:走過大龍街,來孔廟。孔廟主祀中國最偉大的老師──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以及歷代的先賢、先儒。由於孔子崇尚樸實,所以孔廟的建築較簡單樸素,不像一般廟宇有華麗的裝飾,連門口也沒有放置石獅,孔廟以大成殿為主,站在大成殿外,可看到中間的屋頂上,有一對圓筒,叫做「藏經筒」。在中國古代歷史上,秦始皇為了便於統治,所以實施愚民政策,曾經燒毀書籍、殺害讀書人,當時讀書人為了把書籍保存下來,就在屋頂上蓋了個像煙囪的藏書筒,把書藏在那裡,來避免被燒毀的命運。所以孔廟也建有藏經筒,以表達對當時讀書人愛書精神的敬佩。同時,在前方屋頂上,有梟鳥的雕飾。梟鳥是一種既不孝順又殘暴的鳥,可是孔子也對牠施予教化,所以梟鳥雕飾,是代表孔子「有教無類」的精神。

另外,位於兩邊階梯的中間,有一塊刻有龍身浮雕的斜面台階,叫做「御路」,是當時皇帝或神明上、下殿堂時的踩腳石。還有,孔廟所有的柱子、門窗和其他的寺廟不同,上面都沒有文字,據說這是表示沒有人敢在至聖先師孔夫子門前賣弄文章。而且廟中也沒有塑像。在古代,孔廟原有孔子塑像,但因雕刻技術不同,有些塑像無法表現孔子神態,所以明太祖時,就下令以後新蓋的孔廟,都以牌位取代塑像;到明嘉靖皇帝,則下令撤消全國孔子像,完全使用牌位。從此以後,雖然改朝換代,卻都依循這項規定,使孔子因沒有神像的神化,相對地更突顯出人格的偉大。每年的9月28日,是孔子誕辰紀念日,當天清晨會舉行隆重的祭孔大典,並在大成殿外的月台上,由學生表演八佾舞,來表達對孔子的崇敬。祭典過後,會有許多人爭著為子女或自己拔智慧毛(牛毛),象徵祈求子孫增長智慧、求學過程順利。
加入書籤: 加入HemiDemi 加入MyShare 加入Baidu 加入Google 加入Yahoo 加入Delicious 加入Digg 加入Technorati 加入Furl   
網頁  圖片  視訊  Blog  新聞 
經緯度: 25°4’20”,121°30’57”
【推薦住宿】
台北桃禧大飯店 直接前往
竹溪12 直接前往
【鄰近住宿】
三德大飯店 直接前往
佳賓旅社 直接前往
上華飯店 直接前往
帝后大飯店 直接前往
真珠賓館 直接前往
橋泰商務旅館 直接前往
友春大飯店 直接前往
友萊大飯店 直接前往
台北華國飯店 直接前往
悅來旅社 直接前往
如山別館 直接前往
圓山大飯店 直接前往
燦路都飯店 直接前往
人人別館 直接前往
東芳蒂旅店 直接前往
辰風科技98住宿網台灣觀光節慶回首頁連絡我們瀏覽人次:13,50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