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Travel 98旅遊網



指南宮(3,022)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市萬壽路115號
簡介:有人說「多爬一個階梯,可以多活20秒」,假如真是這樣的話,也許到指南宮一趙,就可以增加十個小時的壽命哩!指南宮位台北市南邊靠近政大的山丘上,俗稱「仙公廟」,建於清光緒17年,供奉孚祐帝君,即八仙中的呂洞賓,傳說仙公呂洞賓自從得道成仙以後,就時常來到人間,普渡眾生,所以在民間信仰中,是一位很得人緣的神。

指南宮位在猴山上,所以可經由車道或山後的小路上去。小路上約有1200級的石階,階旁有很多石柱,柱頂可裝油燈,是日據時期信徒所捐獻的石燈籠。每走百餘階,就有平台可供休息。經過山門來到拜殿,可看見一對龍柱,龍頭向上翹起。進入殿內,向圍著紅色欄杆內的神龕地上仔細看,會發現有盤龍吐珠的「龍陛」。繞過鼓樓,來到孚祐帝君大殿,是三層樓的建築,一樓是香客房,提供夜宿,也就是以前的祈夢室。在當時,假如信徒有所祈求,而且得到呂仙公的同意住進祈夢室,那麼就可以在夜夢中得到指點。

循著仙公廟後的左側小徑,可到達大雄寶殿。2、3樓是正殿,供奉釋迦牟尼佛,其中有一尊是泰國巴博元帥惠贈的泰國國寶-釋迦牟尼金佛,是參照印度科達時代的印度佛像形態,由九種金屬礦石精工鑄成,是該廟最特別的一尊佛像。從仙公廟後的右側小徑,順著景色怡人的斜坡廊道直走,就可來到凌霄寶殿。天兵天將護衛在門簷上,殿內有許多神佛,顯得莊嚴肅穆。沿寶殿左側走道過去,是指南觀光樂園,視野遼闊。旁邊有露營場,兩地之間有山路通孔子殿,殿外有白牆,牆上有孔子和弟子周遊列國的浮雕,並環繞一雙麒麟,象徵孔子的精神,就像鳳毛麟角般珍貴。

這座純中國式的廟宇建築,金碧輝煌、莊嚴肅穆,區內主建築包括凌霄寶殿、大雄寶殿、大成殿,另設有禪房、靜室、祈夢室等;凌霄寶殿建築富麗宏徫,雕繪巧奪天成,頗有氣宇軒昂的氣概。大雄寶殿位在正殿後方,供奉泰國佛祠,金黃色圓頂建築,四周有數座佛像盤腳跌坐,是指南宮最具雄偉的建築。大成殿在指南樂園的後方,殿內供奉孔子、孟子、曾子及堯舜三官大帝,廟宇莊嚴肅穆,蔚為儒、道、釋三教合一的宗教勝地,也是我國建築藝術的代表。指南宮神明靈驗,因此信徒廣增,香火一向鼎盛,尤其祭祀節日,總見來自各地的善男信女至此進香,人潮將寺廟擠的水洩不通,如今,指南宮已發展成為觀光勝地。

另外,大件事值得一提,據說呂洞賓當年追求不到八仙中唯一的女性-何仙姑,因此會嫉妒在一起的情侶。所以大部份的情侶都不敢同時去指南宮,以防被拆散。
加入書籤: 加入HemiDemi 加入MyShare 加入Baidu 加入Google 加入Yahoo 加入Delicious 加入Digg 加入Technorati 加入Furl   
網頁  圖片  視訊  Blog  新聞 
【推薦住宿】
台北桃禧大飯店 直接前往
竹溪12 直接前往
【鄰近住宿】
辰風科技98住宿網台灣觀光節慶回首頁連絡我們瀏覽人次:13,484,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