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Travel 98旅遊網



竹南蛇窯(3,656)
地址:
簡介:「竹南蛇窯」坐落在於竹南鎮公館里大埔頂的竹南蛇窯乃是「林添福老師」於民國六十一年所創建,為目前苗栗縣唯一僅存的傳統蛇窯;當時林老師帶領了九名工人,加上一條牛,共花了九天的時間,建造了這一條長約二十三公尺長的蛇窯。當時陶廠原名「恆發陶瓷工廠」,主要生產花盆。回想民國六十年代,陶盆需求量大,從林添福老師的回憶中,彷彿可以感受當時陶場裡繁忙熱鬧的景象…。直至民國七十二年,工廠的營運面臨了極大的困難,剛好當時隔壁的幾家大型磁磚工廠正在擴大招募員工,工人紛紛另謀他就,恆發陶瓷工廠只好正式歇業。對當時已經五十八的林添福來說幾乎是他製陶生涯中的一大衝擊。在工廠停工的日子裡,林添福憑著對製陶的熱愛和興趣,開始製作一些精緻浮雕的大型觀賞瓶,轉型為量少質精的民藝陶。陶場雖然停工了,林添福不但不放棄做陶,反而摸索出一條自己在陶藝創作上的新方向。這時候兒子林瑞華為了鼓勵父親創作,反而辭去外地的工作,一起摸索著轉型的出路。民國七十八年,父子兩一起開發新的手工藝陶;陶桌椅組搭配上造形獨具的茶壺、茶盤,剛好和社會上一股喝茶風氣相結合,而引起許多人爭相購買。民國八十三年,台灣陶藝學會在「恆發陶瓷工廠」舉辦「重燃古窯柴燒活動」,並請燒窯經驗豐富的林添福指導燒窯技藝。林添福萬萬沒想到當初因為念舊而捨不得拆掉的蛇窯還有重新吞火焰的機會而新一代陶藝家對傳統柴燒技藝的興趣,不僅讓他重拾對自己的信心,也讓他和其兒子林瑞華確定了往後所要走的方向。該次柴燒活動結束後,他們決定改名為「竹南蛇窯」。
  「竹南蛇窯」將林添福老陶師一甲子豐富的製陶技藝傳承下來,以免寶貴的文化失傳。從民國七十三年到現在,經歷了重新學習、整理到推廣,整整幾十年的時間,終於在傳統陶技藝的研究和保存方面略有所成。有鑑於傳統陶技藝必須靠豐富經驗傳承以及長期練習,非一朝一夕所能學成,因此「竹南蛇窯」預計下一階段的工作有二:第一是將傳統陶技藝朝向「教案化」、「教材化」與「影像化」的方向發展,以利於教學工作的推廣;第二則是希望能開辦專業化的傳統陶進階課程以及大眾化的生活陶藝課程,以便將傳統陶精髓的一面繼續深耕,進而拓枝蔓葉,綿延發展。
  近年來,「竹南蛇窯」以舉辦陶藝展覽、傳統陶技藝研究、發揚傳統陶文化等多元化的方向,走出一條和其他傳統陶業不一樣的道路。雖然此方向看似缺乏市場經濟利益,但目前的經營者林瑞華夫婦卻樂此不疲,因為他們走過風風雨雨的台灣陶瓷發展,看盡了起起浮浮的市場導向的陶瓷環境之後,如今他們的興趣在於「陶藝創作」、「技藝薪傳」;整日與土為伍的日子,則是他們立定的目標。
  現今「竹南蛇窯」僅剩其中之一段,據解說員所述蛇窯已不再燒窯,改由屋外側的小窯燒;因「竹南蛇窯」預定明年(民國九十三年)陶藝博物館將成立,現在正忙於整修階段,第二代窯主林瑞華夫婦和一些工作人員正忙於將之前陶藝作品整理出,較早期作品就暫放在僅剩一段之蛇窯中。
加入書籤: 加入HemiDemi 加入MyShare 加入Baidu 加入Google 加入Yahoo 加入Delicious 加入Digg 加入Technorati 加入Furl   
網頁  圖片  視訊  Blog  新聞 
【推薦住宿】
金龍大旅社 直接前往
【鄰近住宿】
辰風科技98住宿網台灣觀光節慶回首頁連絡我們瀏覽人次:13,5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