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Travel 98旅遊網



水頭黃氏酉堂別業(2,350)
地址:
簡介:水頭「酉堂」是號稱擁有十八支桅帆船的船王黃俊所建。黃俊,生於清康熙四十一年,卒於乾隆四十八年(西元1702至1783年)。酉堂的創建,則在西元1765年,當時係作為家墊場所。

「酉堂」是昔日金門全島唯一具有園林池沼之勝的建築,堂前有池,池上以石板築曲橋蜿蜒其上,將原本橢圓形的池面,左右分隔為日池和月池。全屋前後八二進,格局上有前廳、後廳、花廳,左邊有一列與堂屋一般長度的護龍,護龍屋內有日月窗。

「酉堂」的前廳是課堂所在,後廳則是熟師起居的場所,中有捲棚軒過亭,連繫二廳,後廳左方是有木板隔堵的「花廳」,隔堵有暗栓,使堵板可開可閉,作為品茗賞花休憩的地方護龍庭中有一口水井,深僅一丈,以石板砌垣,井口四角豎著四支石條,再穿以四條石板作欄杆,由井口往井內看,正是一個「井」字,這種造型的井欄,不但是金門唯一,其他地方類似這種造型的井欄也不多。「酉堂」門額匾是以泉州白石鐫刻的,為陳秉衡於丙戌年荔月所題。
加入書籤: 加入HemiDemi 加入MyShare 加入Baidu 加入Google 加入Yahoo 加入Delicious 加入Digg 加入Technorati 加入Furl   
網頁  圖片  視訊  Blog  新聞 
【推薦住宿】
[島與浪花] 金門古厝民宿 - 歐厝17號 直接前往
水頭一家親民宿 直接前往
【鄰近住宿】
辰風科技98住宿網台灣觀光節慶回首頁連絡我們瀏覽人次:13,504,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