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Travel 98旅遊網



烈嶼吳秀才厝(2,334)
地址:
簡介:列嶼吳秀才厝位於上庫村,是清末秀才吳文長的故居,地方上習稱之為「秀才厝」。

昔日烈嶼的陵水湖一帶,也是金門的鹽田之一,當時的鹽田係屬私產,吳家正是從事鹽的買賣,將當地所產的鹽運銷內地。經商致富後的吳家,既樂於鄉里間的公益善舉,又不忘子弟課讀之業。近代以來,上庫村人讀書風氣大開,人才輩出,蔚為一個文化背景雄厚的聚落,吳秀才開風氣之功不可沒。

吳秀才厝的建築形制是一棟二落大厝掛雙護龍的建築,門口有院牆環護,將雙護龍和大厝的前面合成一個整體的庭院。

建築的精華處,在其木雕部分:前落樑上的兩隻鳳雕是其他建築中少見的,後落正堂前以四片雕木隔扇門為壁堵,四片門堵是完全相同的四幅螭龍圖,上堵則分別雕著四種不同的吉祥花;前後兩落的脊肚,都有許多泥塑。

厝外部的格局宏偉、氣度雄渾,是烈嶼最大的古厝。在天井上下兩廊約兩端,各有一扇門與左右兩護龍相通,形成這棟建築的整體動線。
加入書籤: 加入HemiDemi 加入MyShare 加入Baidu 加入Google 加入Yahoo 加入Delicious 加入Digg 加入Technorati 加入Furl   
網頁  圖片  視訊  Blog  新聞 
【推薦住宿】
[島與浪花] 金門古厝民宿 - 歐厝17號 直接前往
水頭一家親民宿 直接前往
【鄰近住宿】
辰風科技98住宿網台灣觀光節慶回首頁連絡我們瀏覽人次:13,50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