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Travel 98旅遊網



陳顯墓(2,725)
地址:
簡介:陳顯字光顯,號南海,今夏興人,明洪武五年壬子經魁,是明代金門中舉的第一人,故有「開科第一」之稱。歷任汝川、隰州、德州等三任知州,後調任直隸北平州,當時的燕王廉其才,故讓他辟掌書記。從平日的相處,陳顯看出燕王有異志,乃藉著下棋的機會勸諫,不久就告病返鄉。

後燕王果然纂位,改元永樂,即位後遣使召陳顯復出,顯利用夜晚時間沐浴後,整飭衣冠,同北朝拜後自盡。

陳顯在外為官,操守清廉,雖歷三任期州,而金門的家中清貧,甚至有三餐不繼的情形,死後追謚希文,祀忠義祠,永垂後世。

陳顯墓位於後圍村前,靠近陶瓷廠方向濱海處的一塊巨石前,位置低凹隱避,朝向料羅灣寬廣的海面。墓碑呈緩弧形,碑額浮雕一輪圓日,並飾祥雲,下刻「南海夜臺」四個篆字,前有墓桌、墓埕及弧形墓池。

墓的左、後、右方用石塊砌成圓弧形護牆,牆後就是巨石,此巨石露出地面部分大約五百平方公尺,呈橢圓形,這塊巨石很完整,僅中間從墓後開始有一道不到十公分寬的裂縫,貫穿全石。

從此巨石往後約一百公尺處,有一塊較高的巨石,經其後裔將此石刻成一座天然的墓道碑。
加入書籤: 加入HemiDemi 加入MyShare 加入Baidu 加入Google 加入Yahoo 加入Delicious 加入Digg 加入Technorati 加入Furl   
網頁  圖片  視訊  Blog  新聞 
【推薦住宿】
[島與浪花] 金門古厝民宿 - 歐厝17號 直接前往
水頭一家親民宿 直接前往
【鄰近住宿】
辰風科技98住宿網台灣觀光節慶回首頁連絡我們瀏覽人次:13,505,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