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Travel 98旅遊網



一門三節坊(2,443)
地址:
簡介:瓊林一門三節坊,乃是為表彰瓊林新倉上二房第二十二世蔡仲環妻陳氏及其次媳陳氏、三媳黃氏婆媳三人而立的。

蔡仲環妻陳氏,二十九歲夫死守寡,陳氏撫養幼子芳桂、尚聞,育遺腹子尚神,三子成人後,次子尚聞娶斗門陳文心之女為妻,陳氏二十一歲守寡;三子尚神娶汶水黃志傳之女為妻,黃氏二十九歲也守寡,一門三代,三個年輕寡婦,堅貞守節,勤儉持家,到了晚年,兒孫繞膝承歡,家口達八十餘人,五代同堂,安享天倫。

道光十一年,地方官報司建坊,以彰顯仲環家一門三節婦之義。

一門三節坊是一座四柱、三間、二層的建築形式。全坊以泉州白石、青草石組砌而成。坊因受地震及人禍之破壞,結構上頗多毀損。

石坊的明間額坊兩端是龍首箍頭,正面中央浮雕雙龍搶珠,陰面雕龍首箍頭,額上中間是青草石壁面,雙面陰刻「一門三節」字樣,坊檐是一整塊石板,淺雕出瓦當及滴水形狀,檐上兩端是以水泥增補的螭吻,中間是仿火珠及一圈火焰形,;次間額坊花板是回睜麒麟。四根立柱上,正反面各有二對楹聯,分別表彰此坊三節婦的事蹟。

古時建坊,一在表彰節孝義烈,增強教化之功;再可美化社會人心,以彰顯敦化之效,故坊必建在通衢大道眾人可見之處。一門三節坊的地點,正是往日金門古官道的中心點。
加入書籤: 加入HemiDemi 加入MyShare 加入Baidu 加入Google 加入Yahoo 加入Delicious 加入Digg 加入Technorati 加入Furl   
網頁  圖片  視訊  Blog  新聞 
【推薦住宿】
[島與浪花] 金門古厝民宿 - 歐厝17號 直接前往
水頭一家親民宿 直接前往
【鄰近住宿】
辰風科技98住宿網台灣觀光節慶回首頁連絡我們瀏覽人次:13,484,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