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Travel 98旅遊網



勝興車站 (1,829)
地址:
簡介:位於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的勝興車站,標高四百零二點二三六公尺,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海拔最高的車站。「勝興車站」建於民國前五年四月,三義鄉勝興村舊名為十六份,此舊名乃源於十六座蒸餾樟腦的寮況而得名,故車站原名十六份驛,直至民國四十八年一月才改為現名。在民國二十四年的「台中州大地震」中,勝興車站是該地區唯一未受到損傷的車站。民國六十三年擴建運轉室,民國八十五年九月全面整修,興建至今已有將近九○年的歷史。
  車站的本體為日式木造建築,以大陸福州杉當建材,採木栓桁楔式建法,故其根柱、樑均完全不用一根鐵釘接合,柱樑上置有米字卦和矛頭,其八卦式房樑也是全台少見,整棟建築的屋簷也呈鋸齒虎牙狀,據說是為驅吉避凶而設計的風水設施。
  「勝興車站」站內月台有一座紀念碑,標高四○二、三二六公尺。附近有九座山頭環繞,造型十分特殊,具有避邪的作用。勝興火車站在西部海拔最高峰關刀山山麓,四面環山南北各有隧道、山線列車爬坡、穿越山谷隧道後抵達勝興,視野頓時豁然開朗。雖然目前營運量相當小,但已成為中部登山郊遊瀏覽風景最熱門的地點,並與鯉魚潭水庫連成觀光帶。
加入書籤: 加入HemiDemi 加入MyShare 加入Baidu 加入Google 加入Yahoo 加入Delicious 加入Digg 加入Technorati 加入Furl   
網頁  圖片  視訊  Blog  新聞 
【推薦住宿】
金龍大旅社 直接前往
【鄰近住宿】
辰風科技98住宿網台灣觀光節慶回首頁連絡我們瀏覽人次:13,49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