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Travel 98旅遊網



淡水雙峻頭自來水廠(2,161)
地址:
簡介:台灣首座水廠─淡水水源地~雙峻頭淡水自來水廠,古蹟的見證者,天然湧泉100年。走過一世紀依然屹立在淡水鎮水源路,泉水清澈甘美,終年不歇,於民國前13年(公元1899年4月1日)正式通水運轉。當年對防止流行性鼠疫等傳染病及繁榮滬尾街庄,厥功至偉,至今乃為淡水地區重要活水源頭。
  當年興辦自來水計劃之動機,乃日本人為防止黑死病等傳染病及瘧疾、霍亂之發生。日本行政當局除積極改善環境衛生外,並將興建本地飲用水計劃列為全台灣最優先重要工作。在丹麥、英國技師的協助下,開始探勘並規劃台灣的自來水。從此,展開台灣經營自來水事業,迄今整整運轉了一個世紀!
  水廠綠樹成蔭,環境清幽。大門古色古香,仍保存當時用紅磚砌造的門柱,嵌鑲刻石,記述雙峻頭水源地的歷史。景致幽雅的庭園,陳列著1899年間所使用的各類水管,如丁字管、套管、大小管、岔管等,連當年淡水街上的老式消防栓,也被妥善保存,原貌重現,宛如一座自來水博物館。拱門的「淡水水源」字跡底下,以鐵門大鎖長年保護著取水口。造型古典的石砌拱門,上方「滬尾水源」字樣,讓人發思古之幽情,可深刻體會飲水思源的古訓。
  水廠內,有三棵百年老樟樹,枝葉繁茂,就像是淡水湧泉的守護神,陪水廠走過歲月的忠實見證。回溯當初為了完成這座水廠,曾有英國技師巴爾頓(台灣自來水之父)、日本司令、將軍鞠躬盡瘁,犧牲性命而竟其功,值得敬佩。如今,源源不絕的湧泉,仍供應淡江大學、淡水國小及其附近住戶的用水所需,正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寫照。
淡水雙峻頭水廠,是極具歷史價值的文化資產,應予妥善保存維護。十分適合安排「追根尋源」、「飲水思源」等緬懷先人篳路襤褸開發史蹟,且富於教育意義的休閒旅遊活動,惟此水源地平日不對外開放參觀,有意者需事先洽詢。
加入書籤: 加入HemiDemi 加入MyShare 加入Baidu 加入Google 加入Yahoo 加入Delicious 加入Digg 加入Technorati 加入Furl   
網頁  圖片  視訊  Blog  新聞 
【推薦住宿】
御庭汽車旅館 直接前往
烏來萬佳溫泉休閒飯店 直接前往
帝苑旅店 直接前往
碧潭 - 美麗春天大飯店 直接前往
簡愛國際休閒旅棧 直接前往
歐香賓館 直接前往
金龍湖汽車商務旅館 直接前往
坎城時尚旅店 直接前往
肯特商務飯店 直接前往
淡水喜相逢觀景渡假飯店 直接前往
全家旅店 直接前往
尚登意民宿 直接前往
喬太商務旅館 直接前往
九份緣憶民宿 直接前往
安盛商務旅館 直接前往
【鄰近住宿】
辰風科技98住宿網台灣觀光節慶回首頁連絡我們瀏覽人次:13,50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