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Travel 98旅遊網



提花燈.賞花燈.大燈小燈慶元宵(3,032)
地址:
簡介:每年的元宵節,台灣各地大大小小的燈會熱鬧繽紛,試試看Show著自己作的燈籠上街賞花燈去!

花燈的由來與發展:
沒有電力的時代,古人在夜晚用蠟燭或油燈來照明,怕燈火熄滅,便在框架上糊紙張或布罩住燈火,成為燈籠的雛形。
皇宮中更依照燈籠的精緻程度,以及布帛上的繪畫,彰顯身份地位的高低。
符應元宵的氣氛,花燈的演變著重在趣味性,外型、圖案等傳統技術,使得花燈成為民俗性濃厚的藝術品。
上元之夜(元宵)有「張燈為戲」的舊俗,兒童們會提著花燈上街,寺廟也懸掛華麗的花燈供人欣賞。

台灣的花燈:
傳統的台灣花燈多利用竹條、木片等綑紮成燈形,裱上棉紙或布,彩繪之後內置燈火。
電力照明普及後,有人將原本燈體內的光源,以外部投射的方式使燈體反光,稱作「外投光的花燈」。
民國78年,交通部在中正紀念堂舉辦了第一屆的「台北燈會」,之後逐年舉辦,帶動了台灣的觀光氣象。

簡單花燈製作-方型花燈:
材料:熱熔槍與膠條、粗細鐵絲若干、速線帶、尺、虎頭鉗、尖嘴鉗、斜口鉗
作法:
1.14號鐵絲(83公分)共6條。
2.折成一邊20公分的正方形,多出來的3公分折起來作為接頭。
3.連結6個正方形為正方體。
4.連結對角支架:把2~3根14號鐵絲綁在一起,兩邊需留接頭。
5.完成燈架之後,可用熱熔槍將絨布或者紙貼上燈架,置入燈泡之後就完成囉!
P.S.:速線帶偶可代替細鐵絲,但牢固度較不夠。
教學提供:中華花燈藝術學會 陳金泉老師

加入書籤: 加入HemiDemi 加入MyShare 加入Baidu 加入Google 加入Yahoo 加入Delicious 加入Digg 加入Technorati 加入Furl   
網頁  圖片  視訊  Blog  新聞 
【推薦住宿】
台北桃禧大飯店 直接前往
竹溪12 直接前往
【鄰近住宿】
辰風科技98住宿網台灣觀光節慶回首頁連絡我們瀏覽人次:13,48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