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Travel 98旅遊網



三峽清水祖師廟(5,699)   回地圖標示
地址:台北縣三峽鎮長福街1號
簡介:祖師廟創建於清乾隆卅四(1769)年,在道光13(1833)年時因地震損毀而重建。到1895年時又慘遭日軍焚毀,四年後(1899)在地方士紳籌畫下二度重建。第三次則在台灣光復後,由藝術家李梅樹先生主導設計規劃,他主張祖師廟該成為一座融合中國歷史、文化和寺廟藝術的廟宇,同時因其本身的西畫素養,使祖師廟又加入了西洋美術的色彩裡供奉的是清水祖師。其生平眾說紛云,各廟記載不一,若依三峽祖師廟的說法則是:祖師本名陳昭應,為北宋開封府人,因功受封並在福建省安溪縣清水巖建立祠堂,並隱居於清水巖,故稱清水祖師,安溪人則稱其祠為「祖師廟」。

後來安溪人遷移來台,為求神佛庇佑,於是帶著清水祖師一同前來,並定居於三峽。由於清水祖師顯赫靈驗,多年來祖師廟一直是三峽信仰與社會活動的重心,其在建築、雕刻、繪畫上的表 現,是台灣廟宇中的經典之作。


祖師廟導覽
整座祖師廟乃是以木為頂、以石為基的建築,採五門三殿式的格局,廟頂層層疊疊,每根脊上都有富麗堂皇的裝飾,廟內則無處不雕、無處不琢。其中最精彩的是廟中的石雕、石刻,不論就技巧與手法分析,都是民間藝術之最,其師傅中不乏已列國寶級之人物。現依觀賞角度略分如下:

樑架
屋頂和屋簷下方的樑架,可說金碧輝煌、琳琅滿目,可綜觀也可單項欣賞,尤其是人物的雕刻栩栩如生。此外另一精彩處則在樑架上的金黃色澤,這些金碧輝煌的顏色並非以油漆塗上,乃是用又薄又小的金箔逐一貼滿。

牆壁
廟中全以石材為壁,其圖案都以民間故事或歷史典故為題。壁上石 雕技巧不一,刻法可分為:
(1)透雕:採鏤空而層次分明方式,使畫面豐富具立體感。
(2)陰刻:先磨平石材,再將圖刻上,其線條乃凹入石面。
(3)浮雕:圖形明顯浮凸於石面之上,但未鏤空。此法在傳統廟宇不多見至於東、西廂的廊道牆壁及窗櫺上,則以螭龍的造型變化出圖形,而窗櫺中心的爐形設計是祈福平安的寓意,此外鏤空的設計正好透光、 透氣,又兼具安全防護的功效。

柱子

龍柱為台灣廟宇最常見之物,但一廟中頂多二、三對,而祖師廟內全部完工時將有 156根之多。這些石柱不但雕刻細膩繁複,且在接縫處都要經過六次磨光手續,可見其作工之細緻。廟中柱子依主題可分為雙龍柱、單龍柱、花鳥柱及有對聯的圓柱,其中以正殿三對最為精緻。此外,柱礎在鼓身的弧面上,則依諧音雕了許多含吉祥意的圖形如 :螃蟹(甲第)、雙魚 (餘)等。至於龍柱上頭的柱斗,則是刻有希 臘柱頭風味的樹葉圖形,顯現了祖師廟中西合璧的特色。



雕刻
銅雕、木雕、石雕是祖師廟最引以為傲,也最特殊之處,大異於一般廟宇的彩繪裝飾。
(1)銅雕:為台灣廟宇首見之作,從廟門、銅像到部分壁面,都是李梅樹帶領當時藝術系學生製作完成。
(2)木雕:祖師廟的木雕所選用木材乃最好的檜木、樟木,而作品不乏出自名匠之手,內容則以神話故事及歷史演義為主。由於木雕上皆貼有金箔,顯得金碧輝煌,但多居於頂部,因此別忘了帶望遠鏡觀賞。
(3)石雕:廟內石材大部分選用台灣觀音山的觀音石。這些石雕的表現手法融合了寫實與象徵,並保留石材的本質原色,為民間石雕藝術的精典之作。

題材
不論銅雕、木雕、石雕,其題材多出自中國民間故事、神話或歷史典故,另外還有許多他處看不到的動物題材,如:哈巴狗、熊、火雞、貓頭鷹、穿山甲、烏賊、章魚、螃蟹等。此外,由於李梅樹的西洋美學背景,因此在雕刻中亦出現希臘神話裡的飛人題材,這也是台灣其他廟宇中所未見的!

祖師廟各殿介紹



廟埕
綜觀祖師廟正面五門三殿,五門在傳統建築中是尊貴之制,三殿則以居中者最高,表地位較重要,因此屋脊飾物為雙龍搶珠;左右屋脊則飾以雙龍護八卦之圖形。

三川殿
  三川門
進殿前會先經過三川門,其兩旁壁上及窗櫺的石雕栩栩如生,人物姿態豐富而圓潤,但因當初為恐爐煙燻燒、日曬雨淋,故以銅質製作,為當時創舉。此外鎮門石獅的雕刻極靈活、富動感,尤其鬃毛、尾毛線條轉折的曲度很活潑,兩獅中雄獅口含珠、雌獅逗小獅,雙雙以豐富的動感 在門邊迎接客人到來。
  三川廳
進門後抬頭仰望正上方藻井,結構完全不用一根釘子,只是利用斗拱的搭接,層層疊疊上移到屋脊,這是中國傳統建築中極為特殊繁雜的 裝飾技術。

龍門廳、虎門廳 (東、西門廳)
三川廳的右手邊即是龍門廳,又稱東門廳,它和左手邊的虎門廳(西門廳)互相對稱,此處最特殊的是樑與小柱子交會的獅形「斗座」,包括胸前垂鍊及腳踏之球是由整塊木頭一筆雕刻而成。
另外,門框前的石鼓雕了蟠龍、花草和小獅,其在廟宇中與石獅都有避邪之意。在虎門左邊的石雕窗櫺上則有一圖,內有一面刻著鏤空「岳」字的旗子,因當年每位師傅努力展現技術,遂挖空心思在字上表現,當李梅樹發現旗上字鏤空不合常理時,已來不及,便留下此一有趣景象。

中殿 (正殿 )
是三峽祖師廟最重要的殿堂,供奉著清水祖師。而中殿前的石柱為全廟雕刻重心所在之一,細數每根柱身的雕琢,可發現由內到外竟有三、四層之多。中殿前以正面的三對石柱最傑出,全部採用透雕法,具動感與立體之效,據說每對都得花去一千多個工作天才能完成。
此三對石 柱分別是:
(1)花鳥柱:蒼勁有力的老梅樹枝椏上,棲息著姿態不同的小鳥,每柱約50隻,故又稱「百鳥朝梅」柱。
(2)人物柱:共兩對四支,柱身雕著雙龍,故又稱龍柱,龍身間刻有許多生動的民間故事人物。在龍柱中,龍頭一上一下的雙龍柱地位較單龍柱為高。此外,階梯旁各有一對銅獅子,一般廟宇中極少看到這種金屬材質。
中殿內此處供奉清水祖師,因此各種雕飾都極盡華麗,其中又以漩渦狀的八卦藻井最為絢爛。此外中殿的浮雕都是由千年老檜木雕刻完成,至於中殿樑脊的木雕亦令人嘆為觀止。中殿正面的門屏,則是印尼進口的黑檀木,柱頭的小獅雕刻極為精緻。中殿的簷下和脊朵,裝飾著砌工精巧的剪粘,其色彩以藍綠黃紅拼裝鋪設,望之耀眼眩目。

東廂及西廂
東廂奉日神,西廂奉月神,一主陽一主陰,銅塑的守護神為民間故事封神榜中的風調雨順二大金剛,這兩座樓各耗費三年十月完成 。

鐘樓及鼓樓
在東西廂上面則架著鐘樓和鼓樓,兩者屋頂皆是六角形、三層簷,屋脊上則有六條龍,而其剪粘部分更是設色妍麗、拼裝精巧。
加入書籤: 加入HemiDemi 加入MyShare 加入Baidu 加入Google 加入Yahoo 加入Delicious 加入Digg 加入Technorati 加入Furl   
網頁  圖片  視訊  Blog  新聞 
其他景點:
板橋林家花園(林本源園邸) / 淡水紅毛城 / 十八王公廟 / 鄞山寺 / 三峽清水祖師廟 / 理學堂大書院(牛津書院) / 新乾華十八王公廟 / 富基崁子腳金剛宮 / 石門聖明宮 / 鄒家一條龍宅院 / 拱北殿 / 福山宮 / 三忠廟 / 坪林南山寺 / 石碇姑娘廟 / 石碇集順廟 / 陳秋菊古厝 / 深坑集順廟 / 深坑永安居 / 深坑鎮南宮 / 鶯歌碧龍宮 / 宏德宮(孫臏廟) / 承天禪寺 / 圓通寺 / 板橋林家花園 / 板橋大觀義學 / 三重先嗇宮 / 蘆洲李氏古宅 / 湧蓮寺 / 明志書院 / 泰山巖 / 西雲寺 / 凌雲禪寺 / 凌雲寺 / 竹林山觀音寺 / 八里廖添丁廟 / 淡水滬尾砲台 / 淡水龍山寺 / 淡水李氏古厝 / 淡水祖師廟 / 紅毛城 / 淡水天元宮 / 浦頂洋樓區 / 淡水緣道觀音廟 / 淡水福佑宮 / 英國領事館 / 源興居 / 三芝福成宮 /
經緯度: 24°56’1”,121°22’12”
【推薦住宿】
御庭汽車旅館 直接前往
烏來萬佳溫泉休閒飯店 直接前往
帝苑旅店 直接前往
碧潭 - 美麗春天大飯店 直接前往
簡愛國際休閒旅棧 直接前往
歐香賓館 直接前往
金龍湖汽車商務旅館 直接前往
坎城時尚旅店 直接前往
肯特商務飯店 直接前往
淡水喜相逢觀景渡假飯店 直接前往
全家旅店 直接前往
喬太商務旅館 直接前往
尚登意民宿 直接前往
九份緣憶民宿 直接前往
安盛商務旅館 直接前往
【鄰近住宿】
三大旅社 直接前往
緣夢圓汽車旅館 直接前往
青青汽車旅館 直接前往
福容大飯店 直接前往
金莎旗艦汽車旅館 直接前往
玉山旅店 直接前往
雅園溫泉汽車旅館 直接前往
歡樂谷民宿 直接前往
萊閣時尚會館 直接前往
艾蔓精緻旅館-土城館 直接前往
名喬賓館 直接前往
紅堡旅店 直接前往
簡愛國際休閒旅棧 直接前往
桃園中信大飯店 直接前往
佳賓旅社 直接前往
辰風科技98住宿網台灣觀光節慶回首頁連絡我們瀏覽人次:13,485,430